当前位置:首页 > 爱维观点
爱维观点

管理的主体——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寄语

2021-06-15   作者:管理员
    昔人有痒,令其子索之。三索而三弗中。令其妻索之,五索而五弗中。其人怒曰:“妻子内我各。而胡难我?”乃自引手,一搔而痒绝。何则,痒吝,人之所自矢口也。自知而搔。宁弗中乎?
[明]刘元卿《应谐录》
     管理,虽是近现代才在中国长期使用的术语,但相关思想,则早在人之初就已出现。中国古代学术以人文为主,管理是其主要内容。管者,古乐器名,泛指细长圆形中 空之物,衍义枢要、管制、包容、包管;理者,治玉也,衍义治理、治疗、温习、义理、道理、法则、名分等。管与理结成管理一词,其义精深明确。管以理,以理 管。从先秦至清末,中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在如何管理社会、协调人际关系上尽心尽力,形成丰富的管理思想。但这是集权官僚制的管理,其经济基础和对象,主要 是小农经济。因此,进入工业生产方式和市场经济体制后,长于管理的中国人却感到不适应。面对海啸般涌来的西方管理思潮,一部分人奉若神明,邯郸学步,仅学 得毛皮,却忘掉了本体。如上引文中有痒者,任由他人瘙痒,而不得中的,痒依然。自痒自知也,何不自援手。夫现代工业生产和市场经济,亦人为主体,中国人当 然要学外国先进思想和经验,但这不能代替自己的主见和主张,行为主体还是我们自己。我们的祖先可以创造当时最先进的管理思想,我们为何不能?且又有外人经验可资借鉴,只要深入分析工业生产及经营的特点,明确人的主体性和文化性,把握市场经济规则,就可以创造现代中国的管理学。确立了这一观念,大胆创新,认真求证,我们祖先的管理思想传统,亦可在改造中继承和发扬。
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顾名思义,首先,以“中国”为主体,来研究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矛盾。中国主体的涵义,可进一步衍生为“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国情”、“中国企业”、“我们的企业”等涵义,离开“中国”这一主体谈“管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其二,以“化”为方法。所谓”中国化”,实际上至少包括“四化”:复杂管理理论的简易化、西方管理思想的本土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与企业管理实践的生命化。一句话.为了中国企业的生存发展,我们有必要:将古今中外先进的管理智慧“化”为“我”用。第三,定位于“管理思想”,主要面向企业经营的高层负责人。与MBA/EMBA注重于经理人“术、末、用”的培养不同,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针对的是中国企业家“道、本、体”的修炼。中国化管理思想是中国企业家修身、治企的应有之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高境界。
 
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坚持“归零达道、达道归零”的理念,从零到一,从一到零.运用”禅”的方法,对古今中外的管理思想进行着不懈怠的追求和探索。帮助困惑的朋友,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帮助成功的朋友,放下荣誉,更上层楼。“禅”已经成为我们大多数客户共同安身立命的一把利器、一壶浓茶。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因为有了“禅”,从此如众不同!
 

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坚持“经济文化、文化经济”的理念,以经济促文化,以文化化经济,运用“辩证”思维,探索企业成长的生命意义。民族复兴,以经济崛起为标志;经济崛起,以企业成长为动力;企业成长,以企业文化为内蕴;企业文化,归根结蒂——“以人为本”。论坛从“人”的角度出发,反对片面发展经济、片面追求财富的思路,致力于倡导以人为本的”心的管理”,帮助大家建设百年常青的生命型企业!

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坚持“不破不立、不立不破;破是真破、立是假立”的原则,为我们廓清学习的障碍。大家知道,人们“学习”之后容易形成习惯性思维,譬如本本主义、经验主义之类,而习惯性思维通常会遮蔽他们本自具足的智慧,制约他们进一步“学习”新的知识。时时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也是我们论坛的主旋律。在“突破”的基础上,我们尝试“立”起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于是.“生命型企业”、“心的管理”、“五行管理”等概念一个一个地生长起来。
中国化管理思想论坛.坚持“明师大家、兼容并蓄;百家争鸣、和而不同”的 原则,敦聘了国内外顶尖级的思想家、哲学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等专家学者二十多位,其中以王绍瑶先生的禅学思想与刘永佶先生的辩证法思想最为代表。王先 生嬉笑怒骂,以破为主,破中有立,于无形无象无用无为之处见精神;刘先生严谨缜密,以立为主,破在其中,于有道有理有义有法之处见智慧。王刘思想虽然表面 矛盾,却在论坛中浑然融为一体。在这两位老师的发起和倡导下,论坛吸引了一批有思想、有道德、有素养的明师大家,从不同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启发,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