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评价体系(四)

2024-02-19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张超

爱维龙媒系统总结20余年,1000余家企业文化咨询项目经验,原创推出了企业文化评价系统(Corporate culture evaluation system,简称CCES), 本文重点介绍企业文化实施的评价。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方式

根据不同评价主体和评价目的,将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分为两种方式:考核式 (上级单位或外部机构)评价、自查式评价。

考核式评价。采取自上而下的评价方式,即总部评价下属公司和总部各部门(按管理层级逐级评价)。考核式评价主要用于上级主管部门宏观上掌握企业不同阶段的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状况,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奖惩,同时分析和研究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成绩和问题,制定相应的机制和政策。

自查式评价。企业对自身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绩效进行评价,并进行有效的跟踪、分析、反馈和调整,以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向着先进性、科学性、有效性。

企业文化现状评价指标

企业文化现状评价是企业文化标准的主要评价运用,是以企业文化标准为依据,通过硬性指标、问卷指标和加减分指标的结合进行文化现状的评价。企业文化现状评价主要由专家成员进行评价。评价方式包括:

硬性指标评价:硬性指标是企业文化评价的主要方式之一,以专家组检查、听取汇报、资料审定的方式进行。

问卷指标评价:问卷指标是企业文化评价的主要方式之一,以在线答题,或者书面答卷交由相关人员录入软件的方式进行。

加减分指标评价:加减分指标是企业文化评价的补充方式,以专家组检查、自我申报、资料审定的方式进行。

补充说明文化评价要区分文化要素与管理要素:要合理而准确的评价企业文化,确立了评价维度还不够,还需要将评价维度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评价要素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难题是:管理要素和文化要素如何进行区别。企业文化不是独立于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企业文化评价点与管理评价要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我们看到的国内外企业文化诊断报告中,文化评价涉及到的很多内容却是管理方面的。

在解决这个难题上,我们评判是文化要素而不是管理要素的依据是:能否形成持续力、能不能形成长效机制、能不能形成知识沉淀。并结合我们多年的管理实践和不断的摸索,来界定出企业文化各个层面的评价要素。

评价方法

定量与定性评价

企业文化是真实存在而又最难捉摸的方面。如何进行定量、定性评价,是我们面临的最直接难点。

针对这个难点,我们采取定量评价为主,定性评价为辅的方式进行。在问卷设计上,因为我们的问卷测试是采用软件平台进行测试和统计呈现的,为此,问卷必须尽量采取可量化的指标来进行。而文化又是难以量化的方面,如何量化?这是一个如何实现评价最直接面临的难题。为此,我们采用每道题赋予一定范围的分值和各个要素赋予一定权值结合的方式,采取层次分析法和德尔斐法来设计和统计问卷。

在定性评价方面,我们采用问卷调查测评的维度评价描述,以及资料审定、访谈等方式获取的加减分评价分析描述、硬性指标分析描述等来体现。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动态评价)

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要素作为考核依据,建立企业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设KPl。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属于动态考核,也属于短期考核,是目标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对过程进行检查、记录,总结、修整的过程。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KPl可以结合企业文化标准和企业文化建设要素来制定,并在此基础上可结合企业自身的文化现状拥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创新和确定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的KPl。

作者:张超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15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服务近百家央企总部、大型国企集团、上市企业、大型民企集团。曾任北京某区级政府文创产业研究员,某跨国集团企业文化总监,国务院央企战略审核专家、多省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外聘专家,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外聘专家,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多家知名咨询机构董事、总经理、咨询总监、资深合伙人;专注于企业文化、企业战略、集团品牌、集团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世界经理人》、《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中国能源杂志》、《中国烟草杂志》等众多媒体刊登转载 。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