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评价体系(三)

2024-01-11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张超

爱维龙媒系统总结20余年,1000余家企业文化咨询项目经验,原创推出了企业文化评价系统(Corporate culture evaluation system,简称CCES)。 企业文化评价系统(CCES)由评价指标、软件平台和标准化三部分组成。评价指标是评价系统的核心,指标是判断企业文化现状的尺度,按照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四要素进行层层评价指标的制定,包括硬性指标、问卷指标和加减分指标。

企业文化最终体现的是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道德品质和人的行为举止。行为文化评价维度为:管理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行为方式、学习方式。

行为文化

<1>管理方式

组织重视

企业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牢固树立广大员工的主体地位意识,给予每位员工应得的尊重和认同,为员工提供多种渠道的发展机会,使员工综合素质、生活水平、个体价值等方面切实得到改善和提高;

员工感受

广大员工感受到企业对目己无处不在的尊重与认同,对企业充满了自豪感、归属感,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强烈,能将自己的发展融合到企业的发展之中。

<2>领导方式

授权

管理者领导员工时,对员工合理授权,在明确责权利的情况下,使得员工在职责或授权范围内能充分决断,从而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与组织运行的执行力效率。

工作促进方式

引导激励式:在促成任务完成时,领导使用引导与激励的方式对待下属,对于下属发生错误或者取得成绩时,都时常给予鼓励,在员工需要时提供指导。

命令强压式:在促成任务完成时,领导通过命令与强压方式,以压力催发下属工作的动力。

沟通与倾听

管理者领导下属完成工作时善于沟通和倾听,准确掌握任务进度、员工状态等重要信息,能有效把控工作过程,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和任务。

<3>工作方式(紧密型或松散型)

A团队协作

团队意识:员工对本部门、其他部门和周围同事的工作比较了解,能在个人工作目标的基础上,更强调团队目标的实现,员工的团队荣辱感较强,团队效率和团队成就成为成员们最关心的主题;

协作方式:企业倡导团队合作的方式,沟通、分享、合作成为人们的共识,企业的大部分工作都依靠团队协作的方式来完成,人们也乐于以团队合作的式进行工作;

团队氛围:团队中倡导公平、鼓励、信任与开放,注重团队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协调一致性,致力于营造和谐的氛围。

B内在动力提升

员工关注企业的发展,能够不断提升自己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真正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

<4>行为方式(开放式或封闭式)

……

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体现在文化机制、企业的运行机制、人力资源和制度与理念的匹配建设四个方面。其中文化建设机制包含高层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度、组织机构、规划与计划、企业的长效机制、企业的宣贯机制、资金保障六个评价标准维度;运行机制包含组织架构(扁平型或层级型)、执行力(高或低)、沟通(顺畅或不顺畅)三个评价标准维度。人力资源包含规划与定位(战略型或工具型)、机制氛围(激励与引导或约束与控制)、队伍建设(好或不好)三个评价标准维度。

物质文化

物质文化是承载企业精神文化成果的物质产品。不仅包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包括企业的建筑、设备、商标、专利等一切有形的物质因素。具体指品牌、硬件环境和企业标识。服务文化集中体现在企业的服务和品牌上,承载着企业物质文化成果。硬件环境体现在企业的生产设备、办公室和工厂(公司)环境上。企业形象标识主要指企业的VI系统。

获取完整版评价内容与技术支持,请联系爱维龙媒公司网站,联系工作人员。

作者:张超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15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服务近百家央企总部、大型国企集团、上市企业、大型民企集团。曾任北京某区级政府文创产业研究员,某跨国集团企业文化总监,国务院央企战略审核专家、多省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外聘专家,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外聘专家,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多家知名咨询机构董事、总经理、咨询总监、资深合伙人;专注于企业文化、企业战略、集团品牌、集团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世界经理人》、《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中国能源杂志》、《中国烟草杂志》等众多媒体刊登转载 。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