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外经型企业如何做好文化融合

2023-11-27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丁浩

外经型企业主要是指在海外投资办厂、承包境外工程业务等对外资本、劳务输出的企业。外经型企业诞生在改革开放之初,是典型的国家改革开放的产物。外经型企业扬帆海外,既是一个奋斗与拼搏的过程,也是一个与不同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

文化融合得好坏,甚至会影响到企业“走出去”的成败。以中国某外经型企业为例,其全球从业人员近万人,已有80多个驻外机构,100多个境外在建项目,随着公司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全球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元化,由于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发展阶段、法律制度、思维方式、管理风格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往往会在管理中形成障碍,甚至产生文化冲突。如何保持中国本土文化的优势和特色,又能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把不同背景的员工凝聚起来,发挥好作用,关系到这家企业经营生产中心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长远发展。

这家企业按照“一体同心、多元多样”原则,通过尊重文化差异、加强属地化管理、深入推进跨文化管理,让企业与当地员工或第三国员工、当地政府和社区等各利益相关方间形成情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结合属地文化建设各具特色的办事处文化和项目文化,增强对中外籍员工的文化感召力,实现了文化融合和协同发展,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

坚持尊重与沟通。以文化融合为导向,形成以尊重、宽容、信任为要素的跨文化管理理念。对于宗教信仰、法律制度和价值观念方面的差异,由于很难改变,应当予以尊重与包容;对于管理风格、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可以化解,应当通过持续沟通促使相互适应。

坚持学习与创新。这家企业员工要通过各种渠道主动了解当地文化,同时引导外籍员工学习和融入这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在境外形成既保留鲜明的这家企业的中国文化特征,又与当地文化环境相适应的创新型文化。这正是这家企业做好跨国经营的关键。属地员工也逐渐适应中国文化,彼此的文化在相互尊重中得到认同和理解。

坚持推进属地化和国际化。这家企业把思维全球化和行动本土化结合起来,发挥外籍员工熟悉当地文化、市场、法规以及政府关系的优势,把文化差异中的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实现文化互补。

人力资源本土化是实现属地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选聘当地有一定管理经验和知识水平的人员加入项目管理团队,帮助管理当地员工,有利于增进团队成员间的了解和互信,拉近成员之间的情感,加强文化认同,减少文化冲突,对项目的顺利推进发挥重要作用。这家企业项目所在国大多地处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多数当地员工受教育程度偏低,缺乏从事工程建设的专业技能。这家企业把国内“传帮带”、工地课堂、技术比武等授业方式带到项目所在国工地,对当地员工进行系统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帮助数以万计的当地员工从简单的体力劳动岗位逐步培养成产业工人,培养成具有较高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工商业人才。

通过制度贯彻保障属地员工的价值实现。这家企业建立了外籍员工参与管理、激励奖惩、培训学习、文化沟通等工作机制,制定了属地员工晋升制度,深挖属地员工潜力,使属地员工自身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启动了外籍优秀员工评比工作,每年选派优秀属地员工代表到中国进行学习交流等,既展现了企业对员工价值的肯定。

天地之道在于融,融则久。融合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精神追求,是这家企业海外发展的目标,是和谐社会的主旋律。面对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包容和发展成为时代的强音,包容将使世界“和而不同”。这家企业通过开展合规经营,做好国际传播,借助高端互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手段,积极向业主、政府和社区等各利益相关方传播中国标准和优秀文化,展示这家企业国际化视野、发展能力和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积极推进利益相关方对这家企业的价值认同,形成价值共振,实现价值创造,铸就价值共同体。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