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打工者与主人翁

2023-11-06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丁浩

在企业工作的人普遍存在打工心态,这是人正常的心理状态。但与企业要求的主人翁精神截然相反,两者的立场不同导致的心态和结果也不同。

当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得到满足,人们需要满足交流的需要、给予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个人价值实现的需要等等,人才能上升到一定的境界。否则员工都在为生存奔波劳碌,他哪来的心情当主人翁?!有的甚至出现躺平现象,貌似服从和妥协的“向下突破天花板”,“无所谓、无所求”竟然成了有些人幡然醒悟的精神归宿。

一句话:要想使员工关心企业,能够与企业同心同德、尽职尽责,最关键的在于员工能否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好处。

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历时最长的时间与空间都是用于职业生涯的。所以,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需求与个人的成长与发展需求在企业文化这个层面达到了完美的契合。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着力于以文化因素去挖掘企业的潜力,尊重和重视人的因素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有的企业尽是要求员工在行为上如何去要争做主人翁,平常给员工加压加码加工作量,从来不让员工体会体验主人翁的应得利益,更不会让员工在企业里享主人乐。

好员工应该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关心集体,关心企业的发展;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并反馈产品质量、企业服务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员工们心目中,好员工往往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过分追求个人的利益,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的发展、管理出谋划策。

只有企业大发展能为员工解决生存的物质需求,加以企业文化熏陶及合理的激励,让员工将自己融入到企业工作中来,树立真正的主人翁意识,才不会感觉工作的枯燥,同时还会享受到工作带来的快乐。

如何去化打工心态,强化主人翁精神?企业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领导与中层、中层与员工、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融洽、氛围和谐、感情深厚。家和万事兴,企业通过为员工过集体生日,举行晚会、节日聚餐等活动,充分拉近员工距离,在欢乐、活泼、轻松的氛围中让员工感觉主人翁的地位。

某企业卷包车间共9组27个班次,一工段B班4号机组连续三次成为工艺质量管理“先进机台 ”,如今又成为“红旗机台’,这不是因为他们幸运。他们取得成功的真正原因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在生产过程中,一名员工发现一包产品里有一支产品出现破损。于是,他立即停下正在运行的设备,开始查找原因。在维修工、值班长的协助下,他发现问题出在产品传递输送轮上。他们迅速研究解决方案,最后通过调整过桥和皮带磨合花键轴解决了问题。设备正常运行后,他们又把此前已装箱的产品一一拆开,仔细查找、剔除混在里面的破损产品。就是凭着这种对产品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他们最终确保了产品“支支一流”。4号机组成员把“一切按规定做事”作为一种责任,落实到过程控制、工艺执行和生产过程中,养成了严格按照规定操作的好习惯,最终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主人翁精神的其实质就是要增加员工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主人翁精神是员工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度认同,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是对迎难而上、永不懈怠、拼搏精神的坚守。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