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改变企业的氛围

2023-10-19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丁浩

企业文化的作用是隐性的,它不会直接发挥作用,更不会直接产生效益。企业文化比较常见的作用是改变企业的氛围,好的文化能在企业营造出比优的氛围,不好的文化则在企业培育出比差的氛围,导致怨气冲天、互相拆台。

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员工要对所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要为自己所做的产品感到自豪,企业为员工创造快乐的工作氛围。

企业文化首先是人本的文化——视人才为最宝贵的资源,尊重每位员工,积极帮助员工发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人文的和谐氛围。在企业内部,好的工作氛围应是其乐融融。自我进步是必然的,相互勉励、共同进步更是企业极力倡导的,企业的成长不是依赖个别明星员工,而是需要全体员工共同提升工作技能。

企业注重用人本管理的思想为员工营造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沟通顺畅、团队合作、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导向和激励作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以文化力提升生产力。

一家企业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得到自己员工的尊重。企业员工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信心,坚持用创新、勤奋和智慧去换取时间成本,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员工自豪和快乐的工作,与合作伙伴共赢,一定会成功,同样会成就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称职的管理者会以培养员工成长为己任,关心员工发展,为下属设定明确的、挑战性的目标,为下属配备足够资源,帮助员工制定工作计划,并促使其按时保质完成,定期对员工进行绩效反馈与辅导。

称职的管理者善于发现员工所长,为员工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设置合理的晋升通道。

称职的管理者能积极倾听员工的心声,关心员工生活,成为员工乐于交往的伙伴。

好的企业氛围是上下级间、平级间相互欣赏,不吝啬对他人可取之处的真诚赞美,积极鼓励他人做得更好,并虚心向其学习。上下级间、平级间相互促进,看到他人工作上的不足以恰当的方式提出,并积极地鼓励他人进行改进和取得突破。在公司内部传递积极有益的信息,不说有损公司的话,不说有损他人的话。真诚地与同事进行交流,遇到分歧,友好协商解决,努力达成共赢。当同事尝试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并做出了超越时,不以批评的态度指责,而应鼓励和帮助同事一起面对因创新和变革而面临的挑战或挫折。好的企业氛围是不嫉妒他人,人与人之间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埋怨,以宽容的态度去包容自己身边的人。

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只有一项真正的资源——人。”企业营造和谐的氛围,让员工保持快乐,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是新思想管理当中重要的衡量因素,这直接影响着工作效率和企业的持续发展。

企业为了改变企业氛围,应当重视发挥典型的作用,经常培养典型、及时发现典型、适时宣传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用典型的力量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必须是经过企业绝大部分员工理解接受并体现在行为中才可以真正称得上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要落实到改变企业的氛围,就要借助一些方式和方法。企业通过必要的方式和方法,让全体员工都动员起来,充分感受到企业价值观无处不在,营造出一种浓厚的氛围。企业积极搭建企业文化平台,谱写、传唱《企业之歌》、开办《企业报》、编纂《企业志》、开通企业微信公众号平台等。企业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举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员工运动会等,既向社会充分展示了企业团队诚信、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也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强化了企业大家庭的氛围。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