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的本质

2023-10-07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丁浩

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主体,以企业管理整体最优化为目的的管理学说,它强调了人在管理中的作用,重视了企业的群体意识,在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中特别突出了文化在管理中的激励与约束作用。

企业文化从本质上讲属于管理学范畴,主要解决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即通过企业文化“内化”于企业人,“外化”于企业行为和企业形象。

在一定意义上讲,企业制度是“管人”的,企业文化是“管灵魂”的。

企业制度是依法管人,企业文化是观念管人。因此,企业文化必须贯穿于生产经营过程中,贯穿于企业规章制度中,贯穿于企业和员工行为中,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企业的成长环境、发展脉络各不相同,但都有历史文化、地域文化、行业文化等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二十一世纪的企业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文化的较量,没有强有力企业文化支撑的企业,将会失去发展需要的营养。

世界上有很多百年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成为“百年老店”,是因为它们有百年文化。是百年文化造就了百年企业,而不是百年企业造就了百年文化。因此,企业要有做大、做强、做长的发展战略,才有基础塑造优秀的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种以观念形态为主导的管理科学。它界定了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个体之间的种种关系,明确提出这个企业最重视的理念是什么,所推崇的做事方法是什么,执行的行为规范又是什么,孜孜不倦,潜移默化,把员工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实现融合到企业共同尊崇的意识和企业价值实现中来。

未来的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文化的竞争。

优秀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对整个企业的认知程度,它明晰的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基本理念和行为准则,渗透并体现在企业的一切活动中,构成企业的精神支柱,形成企业的优良惯例和传统,辐射出企业良好的公众形象。它不像产品、设备那样以实物形态呈现在人们面前,而是以一种无形的力量蕴藏于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像阳光空气一样,影响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建设企业文化,立足于现实需求,着眼于未来发展,不仅为当前成长提供文化支撑,而且为将来兴盛提供创新的思维空间。

因此,建设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

企业文化永远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从文化建设迈向文化管理,艰辛,但却是必然之路。美国管理学家加利•哈默曾谈到:企业经营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人手”的经营,经营目标是“劳动力”;第二层次是“人脑”的经营,经营目标是“知识”;第三层次是“人心”的经营,经营目标是员工的道德人格与价值观。纵然,人心不可驾驭,但却能使之认同,认同下的责任心与行为习惯就是文化力与文化制导力的直接表达。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社会背景下的管理文化,是一种新的管理科学理论和管理方式,又是一种精神动力和管理资源。它主要通过精神和文化的力量,从管理的层面规范企业的行为,为实现企业的战略而服务。

企业文化是精神文明的结晶,而精神文明并不是由漂亮的标语、华美的文章组成的,而是要形成习惯。企业文化落地后,企业进一步考虑如何更好宣贯和提升这一文化。企业正是在经历这样的人手经营与人脑经营后,开始经营人心。

因此,员工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理念达成一致,企业行为与企业人行为内外一致。企业文化建设改变着员工的行为习惯养成。带着这种内生于心的文化力,企业开启履责之窗和尽责之门。于是,就有了责任行为下的业绩提升,有了责任行为下的服务回报。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