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2023-09-25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丁浩

企业文化理念形成之后,如果不融入制度里,没有制度的保障,很容易形成“理念在空中飘、行为不落地”的两张皮现象。

制定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的目的是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并外化为日常行为,形成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绩优的良好局面,保障公司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

文化建设通过围绕理念完善、健全组织、宣传推广、践行落地、考核评价、优化提升六个方面持续不断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调适作用、辐射作用,支撑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企业中每名员工的思想、经验、能力、心理等因素,是极其复杂多样的,难于甚至无法进行量化。因此,单纯依靠以“量化”为特点的企业制度来管理企业,特别是管理员工的思想和积极性,显然是很不够的,非常必要通过融入文化来弥补制度管理短板。

企业管理制度是对企业管理活动的制度安排,包括公司经营目的和观念,公司目标与战略,公司的管理组织以及各业务职能领域活动的规定。包括企业的人事制度、生产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一切规章制度。它以制度的形式来实现对企业中人的约束进而实现对企业的管理,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的硬性约束,是企业和劳动者共同遵守的准则与约束,是企业进行正常经营管理所必需的,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有力措施和手段。

企业文化建设纳入管理制度,要做到以下几点:

理念完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需要不断总结提炼和丰富完善。企业文化理念随着时代变迁、行业变化,适时修订和补充相关理念,使其不断丰富和发展。

健全组织。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党政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执行,牵头部门抓落实,党政工团及各子公司齐抓共管、协调行动。公司设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专门机构(党群处或人资部),明确职责,形成企业文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各职能部门及各子公司分工落实、员工广泛参与的组织体系。

宣传推广。公司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企业文化理念,使企业文化为广大员工所了解、认同和接受。

践行落地。公司企业文化从“知”、“行”、“视”、“教”、“评”五个方面为出发点,把企业文化的落地做到实处。

知,是通过培训宣贯让全体员工对公司已形成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实现共同认知;

行,是在取得共同认知后,通过行为的规范,把公司倡导的理念刻在脑海里,体现在行动中,显露在业绩上;

视,是通过视觉识别系统,向企业内部和外部展示统一规范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

教,是通过宣传教育培训,使公司所有员工对企业文化有深入的理解,规范自己言行;

评,是对员工、部门企业文化落地过程中的评价。

考核评价。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公司发展的总目标,通过建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所属各子公司、公司各职能部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责任,实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考核,建立评先创优长效机制,通过制度保障与绩效结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奖惩,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优化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是上层引导、协同推进,领导垂范、全员参与,潜移默化、持续推进的长期工作。公司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持久深入和常态开展,坚持在建设中优化,在优化中提升。针对工作中的缺点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优化提升计划,加以改进,从而保持企业文化的勃勃生机。

随着企业的发展及战略调整,需要以先进的文化理念为准则,来指导企业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剔除与文化理念相悖的部分,修订与形势不符的内容,使制度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要求,从而与文化理念导向一致,保持制度科学性、严谨性和有效性。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