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创新型企业文化:不是谁想玩就能玩

2023-02-27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如果给最近五年国内企业文化建设领域的热词做一个排行榜,我想“创新”一定会名列前茅。这一方面与国家的政策、舆论导向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三年疫情让很多企业举步维艰,为了生存与发展不得不寻求创新之路。

为了验证这个假设,笔者特意对最近15年爱维龙媒所服务的企业文化案例做了不完全统计。2008至2017年间新提出核心价值观(或企业精神)的167家企业,其核心价值观(或企业精神)中提出“创新”的有86家,占比约51.5%;而2018至2022年间的95家企业,在其核心理念中提出“创新”的有72家,占比约75.8%。

那么,这么多以创新为重要文化主张的企业,他们的企业是否是创新型企业,他们的文化又是否就是创新型文化呢?创新型文化的特点和建设要点又有哪些呢?​

组织文化研究者通常对奎因模型都不会陌生。而基于奎因模型的“对立价值模型”,从企业灵活性与适应性的强弱程度、企业管理内部(或外部)侧重程度这两个最基本的维度,将企业组织大致分为这样四种类型(如下图所示)。文章篇幅所限,本文主要谈创新型。所谓创新性的组织,往往相对更重视外部竞争和组织差异性,同时组织管理又比较灵活机动。而能够具有上述特征的企业,其企业文化一般具有创新型企业文化的特点。

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周期迅速变短,利益相关者关系变化更加频繁,企业的创新精神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和推崇,但并不是所有倡导创新的企业文化都是创新型文化。

创新型企业文化的基本假设是:未来是美好的;基于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和行之有效的变革,会为企业带来资源和利润,因此企业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对未来的设计上。具体而言:企业成功的关键不是在陈旧模式下的加倍努力,而是着眼于企业未来发展的变革,甚至是敢为人先;持续致力于开发新产品和服务,是企业未来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组织内部的创新思想和创新行为,尤其是企业家的洞察力和创造力。

从创新型企业文化的建设主体来看,企业的核心决策者首先是革新者甚至冒险家。企业家将对实验和革新的使命感传递到整个团队,使员工在动态的、创业的和充满冒险精神的工作场所追求梦想,同时承担相应的风险和责任,进而使企业充满凝聚力。

从创新性企业文化的建设目标来看,创新型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培养企业的适应性、灵活性和创造性,进而不断创造和获得新的资源。尤其是在不确定和含混的信息超过确定和典型性的信息时,这种适应与创造能力的养成更加重要。而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则是需要企业创造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并迅速适应新的变化,把握新的机遇。

从职权划分和沟通方式来看,创新型的企业文化补偿到集权和永久的权威,所以企业内部是不应存在权力压制的,大家可以自由表达观点并付诸实施。企业根据不同时期的主要诉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根据客户的新需求和新产品的研发,赋予企业中每一个人相应的权益与职责。因此,真正倡导创新型文化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人没有有固定的办公室,而是会在任何有必要的情况下设立临时的操作基地;根据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员工们被指派和重新指派不同的职责,鼓励员工创造出对问题的革新式解决方案。创新型企业的文化氛围是动态的,是多样性并且充满革新与创意的。因为变化频繁而又迅速,所以具有创新型文化的企业,其组织结构图几乎是无法画出的。

建设创新型的企业文化建议应抓好以下要点

竞争要点:赢得市场竞争的根本前提,是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新需求,或特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因此企业必须持续推出引领需求、彰显差异化而又具有连续性的产品和服务。

管理要点:企业以理想(不是理想化)和个性风格引领员工,着力构建能激发员工学习动力、发挥个性、鼓励创意的机制,营造全员学习创新的氛围,并以此凝聚人心。

领导风格:企业领导者应该像发明家、冒险家、演说家,而不是指挥官和秩序维护者。应富于理想和激情,高度重视所瞄准的客户需求。

文化氛围:营造个性化、敢于冒险、乐于创业、善于应变、自由表达观点的组织氛围,在创造与变化中赢取未来。

由此可见,创新精神的确是绝大部分企业追求基业长青的前提条件,也可以是企业核心价值主张的应有之义,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当或适合建设创新型的企业文化。毕竟,创新型文化有可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资源和利润,但也意味着更高的人才要求、更大的风险、更有力的纠错机制。我们虽然看到很多企业在创新型文化的引领下走向成功甚至卓越,但更多企业因为自身的发展实际并不适于创新型文化,而遭遇重创甚至崩塌。总而言之,如果您的企业处于科技密集型、市场竞争相对充分、产品和服务更迭快速的行业,可以考虑建设创新型的企业文化,否则慎行。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