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国企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互融互通

2022-08-08   作者:段俊平

新时代下,党委在企业管理中起着引领性的作用,党建与企业文化虽然是两个不同概念,但是起的作用却是一致的,都是为企业发展及取得更好的效益服务的。党建是引领方向,企业文化是管理功能。如何结合企业实际,将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两者相辅相成,互融互通,非常重要。

企业文化建设指企业在生产技术因素之外所具有的价值体系、行为方式、文化氛围、文化传统等,包括企业价值观念、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企业道德、企业行为规范和思想方法等。好的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和塑造形象作用,能够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认同感,促进员工和企业保持高度一致,并自觉遵守企业的各项制度,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好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网罗人才、留住人才的制胜法宝。可以说,企业文化也是企业的一种“经济资源”,是一种能节约企业交易成本或增加企业价值的重要制度基础,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是每一个企业发展历程中的必然选择。

我们知道大型国企是在党委领导下的董事会负责制。企业的发展及壮大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企业党建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企业党建主要是指企业党的建设,所涵盖的内容有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的作风建设等等。党的领导使企业在发展中不会迷失方向,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在企业中,通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样能够使企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进而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所以可以看出,无论党建还是企业文化,其实他们的目的都是一致的。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及员工的知识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已不再是局限于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听一听报告和分析一下形势、党建工作更重要的是强调人本观念,教育并促使员工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听党的召唤,自觉的遵守党的各项规定。自觉的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做贡献。所以党建工作一定要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这样才是党建工作更生动和更丰富。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第一、党建工作的精髓就是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将党建的理论宣贯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宣贯及落地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生动的案例及活动要培养员工的正确世界观,为广大员工提供精神动力。通过举办各种形式企业文化类活动,如知识竞赛、辨论会、专题征文、文艺汇演、体育竞技等活动中,要将党建理论在活动中用企业文化的形式加以宣传。如将企业发展史、企业优良传统、企业各项改革成果、企业发展前景、企业文明建设取得成果与党建紧密联系起来,使这些文化理论思想中蕴含的共同价值观转化为员工的基本行为模式,引导员工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意识,从而有效解决好员工的行为规范问题。这样可以使党建工作变得生动起来。

第二、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要重在激发员工的创造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资源。党建工作最具特色的功能是教育培养职工的主人翁任感和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强调尊重与信赖,坦诚与沟通,通过多种文化性的沟通方式对员工进行党建教育,使员工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人格在企业内受到尊重,才能真正形成一种平等、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从而形成良好的充满亲和力的工作环境。

第三、通过企业文化形象识别展示和宣传党建工作。充分利用企业文化形象展示党建文化。比如建立企业文化与党建相结合的展厅及廊道文化,建立企业文化及党建文化共建员工活动场所等。只有将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落地到员工看的见,摸得着的具体形象上,才能使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活力有温度。二者一定无缝链接,这样才能使员工在感受企业文化氛围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堡垒及引领作用,才能使党建文化更接地气,更具象。

第四、在企业内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努力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执行保证,为建设企业文化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氛围。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改进和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拓展企业党建工作的最有效的途径。党建工作要求一方面要做到强化核心,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还要通过学习和践行企业文化理论与操作知识培训,提高各级班子成员业务素质。这样才能使员工政治修养和业务能力都发展的目的。

第五、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组织优势,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在建设企业文化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党建工作网络,因为党建工作网络更加严密,机制更加灵活,这样就解决了在认真学习重要思想理论的同时还兼顾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就使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相融相通,党建网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平台。

第六,党建工作一定要与企业的经营紧密的结合起来,把工作着力点运用到培育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精神上来,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最有力的保证,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功能。进一步强化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规范功能。利用党建工作的号召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激励功能,与企业文化的凝聚、规范及激励文化互相促进,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动力,才能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发挥到最大效果,这样才能最大赋能与企业发展。

总之,新时代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一定要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样企业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才能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企业的治理机制。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