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力资源管理

2020-01-10   作者: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 李兆富

儿子上小学时,问过我一个问题:现在人工智能这么发达,以后你失业了怎么办?究其缘由,他看到关于人工智能的新闻,介绍了未来人力资源、会计等基础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在他的心目中,爸爸就是做人力资源工作的——当时很难给他说清楚管理顾问工作,所以他颇为担忧。

自从分工的专业化,以及企业概念的产生以来,人力资源管理就未尽人意,这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动力。西方管理界对此提供的解决方案就是在此基础上的分工,主要体现在:拉姆▪查兰的二分法和尤里奇的三支柱。查兰将人力资源工作分为HR-A和HR-LO,前者是行政人力资源,主要工作内容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后者是领导力与组织人力资源,主要工作内容是组织发展等创新性工作。而尤里奇的三支柱,大家都不陌生——CE、BP和SC,分别为人力资源专家、业务合作伙伴和基础事务性工作。HR-LO在很大程度上与CE非常相像,而HR-A与SC几乎没有区别,至于BP大家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经营人力资源。

二分法与三支柱的区别在于指挥汇报关系的不同。在二分法中,行政人力资源向CFO汇报,领导力与组织人力资源向CEO汇报,属于组织内部的关系;而三支柱中,三支柱各有各的领导,与所服务的组织之间是市场交易关系,从而就存在了经营人力资源(从事人力资源业务的经营)。不存在经营的HR,永远是二线部门,从业务逻辑上,从来是都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都是可以搁置或以后做的事情,也恰恰是国内诸多企业目前正在实施的三支柱的变形。

如果排除经营上的差异,二分法与三支柱的共同点则是将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工作分为两类:有章可循的事务性工作和有效决策的创新工作。借用时髦的词语,前者是“计算力”,后者是“算法”。很多人可能对算法和计算力不太熟悉,感觉非常深奥,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数学题来理解。

题目:鸭子队里排了只鸡。这只鸡从前面数第7,从后面数第8。请问队里一共有多少只鸭子?

解:算法(1)——7+8-2=15-2=13(只);算法(2)——(7-1)+(8-1)=6+7=13(只)。

从上面的算法可以看到:算法就是计算的逻辑顺序或过程。至于计算的正确与否,比如7+8没有计算成其他数值,就是计算力问题。人力资源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存在算法和计算力问题。

以薪酬为例:按照既定的规则和标准,进行工资核算,属于计算力问题;而如何确定核算的方法和步骤,则属于算法问题。同样,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也属于算法问题。具体看来:每个企业都会有工资的水平体系,如几等几档。几等几档完全可以拍脑袋决定,但是在面临内部公平、外部公平问题突出的时候,可能就会导致不良的后果。那么,从算法上,就需要增加岗位价值评估、薪酬调查、薪酬回归等步骤或过程。

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还收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题目是由谁提出来的?我们学生时代的考试,所有的题目(问题)是由命题组出来的。但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问题从哪里来——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人力资源管理的出发点是目标差距或不满意,有了差距或者不满意,就出现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算法,计算的对错则是计算力。而差距或不满意,来源于哪里?简单的来讲:认知或观念。因为,差距要有目标作为标尺来衡量,不满意更加是一种认知的表现形式。而且,你的不满意,与我的不满意之间,从不满意的因素来看,可能关联度并不大。

而且,关于认知或观念,经常涉及到道德困境,经常见到的难题,比如:老娘和媳妇同时掉到河里,先救哪一个?一辆火车脱轨,左边有一个孩子,右边有五个孩子,你作为司机,向左还是向右……说的诗意一些的有陈子昂的“……乐羊为魏将,食子殉军功。骨肉且相薄,他人安得忠。吾闻中山相,乃属放麑翁。孤兽犹不忍,况以奉君终。……”

从观念,到算法,再到计算力,亦即我们传统文化中所谓的“道、法、术”三者,人工智能即使要全部取代,估计也不是我所能够看到的了。况且,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不是简单的线性逻辑关系,而是一种或有的网状逻辑关系。

 

作者:李兆富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资深管理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曾任职于用友集团、华夏基石、和君咨询、九略顾问、新科集团等。17年管理咨询经验,曾帮助400多家企业进行绩效薪酬管理的转型与创新,并获得了极高的项目效益和效用。着有《薪规则--开启薪酬管理的4.0时代》,长期担任多家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顾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