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管理的闭环

2020-03-10   作者: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 李兆富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管理闭环”的案例:

客户(苏州)问:老师,我们该如何保证员工都按照《岗位说明书》去展开工作呢?

老师反问:你们现在是如何保证的呢?

客户答:我们设置了监督岗。

至此,恍然,一个场景浮现出来——工人在码头上扛包,监工在旁边拿着鞭子驱赶,大悟之——这就是当今我们的管理基础理念。基于此,设置监督岗,也就不足为奇了。

老师问:那么监督岗也有岗位说明书了?

客户答曰:是。

老师问:如何保障监督岗员工按照岗位说明书工作呢?

客户答:老师,您认为我们应该设置监督监督岗的岗位么?

老师建议:取消监督岗。

解读1:管理是一个闭环,但并不是每一个职责或领域内都是闭环。文中客户的这种闭环精神非常可嘉,但是缺乏管理的层次高度。

解读2:执行某项管理职责或任务,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如下:1.谁来做?岗位说明书来界定。2.何时做?工作计划来确定。3.怎么做?流程来框定。4.即时过程监督?由指挥汇报关系来处理。5.短期结果监督?有运营控制来呈现。6.做的如何?由绩效管理来衡量。

解读3:我们国内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还是跟随电视剧来学习管理,如果设置监督监督岗的岗位,那么无异于“东厂+西厂+锦衣卫+钦差+诸侯”的管理模式,这恐怕会成为企业管理的灾难。

 

作者:李兆富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资深管理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曾任职于用友集团、华夏基石、和君咨询、九略顾问、新科集团等。17年管理咨询经验,曾帮助400多家企业进行绩效薪酬管理的转型与创新,并获得了极高的项目效益和效用。着有《薪规则--开启薪酬管理的4.0时代》,长期担任多家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顾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