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疫情过后,企业薪酬一定会这样管

2020-04-10   作者: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 李兆富

从二月份开始,接到了太多客户的咨询,问题出奇的一致——肺炎期间,企业无法复工,员工的工资应该怎么发?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活下去不易,另一方面员工也面临着诸多的生活压力。

故此,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如果说应该正常发,显然短期对员工有利,但是稍稍放长远,可能企业都不存在了,员工面临的将是失业,是对员工有利么?如果说应该少发,那么短期内对员工一定是不利的,如果我敢说出来,这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迎面而来的将是口诛笔伐,罪过不少啊。

所以,客户咨询我,我通常都是这样回答:肺炎期间,最有钱的客户甚至超额发工资,而最差的则是直接裁员。各家情况不一样,选择对企业最有利的方式吧。但是,很多客户对这个回答并不满意,我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这虽是我极力规避的场景,但 是降临了,我只能模煳的回答,看对方是否听得懂吧。

肺炎期间,我接触的客户一般在员工薪酬方面处理有如下方式,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借鉴:第一,肺炎期间通过远程办公等,业务没有影响的单位,甚至有的企业业务还有较大增长,员工薪酬该怎么着就怎么着,按制度走即可;第二,肺炎期间公司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仍采取在家办公方式,只发固定工资;第三,肺炎期间公司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的,员工基本在家也没有啥事可做的,一般公司承担社保的员工部分和公司部分后,只发最低生活保障;第四,肺炎期间,公司业务受到极大影响的,直接采取裁员,该补偿补偿,疫情过后再说吧。

第一种情况,非常正常的企业状态,实际上肺炎期间和没有肺炎没有区别,这类企业比较幸运。第四种情况,也不用说太多,直接休克疗法,没有什么其他选择。但是,第二种和第三种,就比较难受了,为啥呢?因为,如何跟员工讲,员工是否理解,是否接受,员工会不会对公司的薪酬决策有意见,而在肺炎过后辞职呢。

但是,有一类客户却不存在此类担忧,甚至有的客户打电话来感谢我们的团队,因为我们帮他们做的工资总额方案。

有了工资总额管理方案,那么员工的工资总额就跟公司业绩紧密联系在一起。根据工资总额方案,公司没有业绩,就没有钱来发放员工薪酬,而在制度中有薪酬包之外的借还款机制,也就是说,没有业绩,要发薪酬,就需要跟股东借钱发,至于第三种,还是第四种,都不重要了,起码员工应该承情股东发放的工资,毕竟这是借的,不是自己工作价值贡献的结果。那么,前面我们所说的担忧,还会存在么?故此,我预测:肺炎过后,工资总额管理一定会火的。当然,这种工资总额管理,不会是国企的工资总额管理,而是我们前面述说的工资总额管理。

有了有效的工资总额管理,在特殊时期,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在正常时期,员工可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获得更多的报酬。

 

作者:李兆富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资深管理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曾任职于用友集团、华夏基石、和君咨询、九略顾问、新科集团等。17年管理咨询经验,曾帮助400多家企业进行绩效薪酬管理的转型与创新,并获得了极高的项目效益和效用。着有《薪规则--开启薪酬管理的4.0时代》,长期担任多家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顾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