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爱维动态
爱维动态

中国麻将引争议 冯军与段俊平董事长论道中华英才论坛

2021-06-15   作者:管理员

2.jpg

     2013年1月11日,中国企业管理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幸福管理第十三届中华管理英才论坛”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爱维龙媒董事长、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华旗资讯总裁冯军,以及孙钱章、喻川、王璞、管益忻、岳川博、邱淦清、胡奎等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300余位中国管理界、文化界的行业翘楚、商界精英齐聚一堂,从不同视角,分享幸福管理的感悟与心得,畅想2013年的企业幸福趋势,用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碰撞,为中国幸福管理的向上突破积蓄能量。
     本届论坛以“幸福管理—期待与建设”为主题。当前,“幸福管理”话题正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如何将幸福管理贯彻城市和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构建幸福企业,是大家需要寻找的答案。针对这一主题,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先生以“爱国者塑造幸福管理体系”做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人幸福感不太强,他将中国传统麻将与西方的桥牌作比较来解释中国人为什么幸福感不强。冯军认为将中国麻将谁点炮,谁帮别人谁挨罚的思维模式转变成谁点炮,谁帮别人谁将获益,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的走向幸福。随后,爱维龙媒董事长、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在发表“EAP中国化与企业幸福管理”的主题演讲中,对华旗资讯集团董事长冯军的“麻将学说”观点提出了更加具有哲学内涵的深刻看法,认为桥牌很好,但是麻将也不错。如何用辨证的眼光看这两问题?董事长段俊平个人认为麻将不需要改,因为中国人幸福就是幸福在麻将那种诡秘,变幻无测,人与人之间智慧的斗争。早在2011年,董事长段俊平在文章《中国文化现状之麻将与微博》中就曾提到:麻将之所以成为国人娱乐的主要方式,因为它变化无穷,各自为阵,符合中国人喜欢的变化和固守自我的主张的民族性格特征。麻将的变化之多和结局的不可预测也充满着“斗”的哲学。而“斗”也正是打麻将的主题和乐趣所在。大家讲麻将、讲桥牌,但毕竟桥牌不是大众化的,而麻将是,很多人打完麻将以后就请客,赢的人请输的人,最后大家皆大欢喜。所以中国人几千年来活的幸福感,就是像麻将一类的中国人博大精深的文化。但是我们并不因麻将乐在其中我们就没有检讨,桥牌也有很好的地方,桥牌具有互相团结,缺一不可,互相协作的精神。如果将这两个优点合二为一,又不把麻将改成桥牌,那就是中国化的管理。所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十几年来秉承中国化管理的观念,就是把西方系统的思维和中国管理化的哲学结合起来,就相当于把桥牌和麻将结合起来。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双方关于“麻将学说”的精彩论道给予我们的启示很有参考价值,也最值得企业家们重视并反复参详,幸福企业、幸福管理必将成为将来企业管理的一大趋势,而爱维龙媒也必将通过EAP项目与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智慧结合,深入挖掘“企业幸福力”内涵,并通过具体实践,帮助企业实现员工幸福生活、全面构建企业幸福力的战略体系。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