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中建投租赁企业文化建设项目

2021年11月,爱维龙媒咨询集团开始正式为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企业文化管理咨询服务,项目为期四个月。

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投租赁”)前身为友联租赁,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最早的专业融资租赁服务商之一。公司重点关注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公用事业、消费服务、绿色低碳等领域,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商业保理和租赁咨询等金融产品和服务。

企业文化工作坊:为团队注入信心与共识

中建投租赁本次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大多数国资背景的企业,其系统地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往往是在企业发展顺利或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希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团队职业素养、优化管理、传播品牌;而中建投租赁则是在企业发展遇到内外困境的时候找到了爱维龙媒,并达成合作意向。这对爱维龙媒项目团队来说,既是严峻的挑战,同时也为爱维龙媒如何更有效地通过文化建设助力企业脱困,提供了新的研究样本。

中建投租赁这种内外部的困境,爱维龙媒项目组在调研之初就有了强烈的感受。首先是干部员工都在反复强调企业所面临的外部困难:实体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持续萎靡、行业监管的趋严、市场同质化竞争的加剧……这些都给中建投租赁的干部员工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大家的信心不足,则恰恰是企业内部问题的重要显现。此外,资本金规模偏低、风险偏好持续降低、沟通协作能力差、激励力度与员工诉求差距较大等,也导致企业发展面临着重重内部阻碍。

针对中建投租赁的现状,爱维龙媒认为统一员工思想、重树发展信心是该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因此项目组临时调整工作计划,面向企业全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部分员工,组织了为期两天的企业文化共识萃取与交流群策群力工作坊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中建投租赁骨干人员的发展信心,并且大家就企业未来发展高度聚焦,提炼出了共同关注的关键问题。基于上述共识,爱维龙媒趁热打铁,从企业文化的角度进行合理引导,大家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企业文化理念的提炼各抒己见,为爱维龙媒项目组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文化理念提炼:从问题入手为理念寻找依据

有了企业文化工作坊的良性引导,爱维龙媒项目组此后的调研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在对调研所得资料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爱维龙媒分别从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视角,从企业战略、运营管理、团队建设、品牌建设等多个维度,对中建投租赁的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企业文化的角度对各个问题进行归因,为企业文化理念的提炼寻找最直接的思路源泉。

经过文化归因,爱维龙媒提炼出了中建投租赁未来发展所应传承的核心文化因子,包括:担当、协作、专注、服务实业、价值创造、稳健经营、互利共赢、追求卓越等。

有了清晰的文化因子,中建投租赁的核心文化理念的框架内容已经跃然纸上。爱维龙媒项目组所设计的企业文化理念初稿得到了中建投租赁领导班子和广大管理人员的高度认可,这样的初稿认同程度,在行业内的企业文化管理咨询项目中是不多见的。经过与企业内部的干部员工进一步探讨后,最终形成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定稿,其核心文化理念包括:

企业使命:融通万物,融惠实业,融创价值

企业愿景:成为受尊重的一流融资租赁企业

核心价值观:担当,协作,专注,进取

经营理念:稳健发展,共赢未来

目前,中建投租赁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第一期已经圆满结束,未来爱维龙媒还将与中建投租赁在企业文化传播、落地、企业文化环境建设以及中建投租赁的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为中建投租赁战胜挑战、把握机遇发挥咨询机构应有的作用。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