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精韧不怠,行者无疆——京海发电企业文化案例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京煤集团电力板块龙头企业

     “精韧不怠、行者无疆” ——爱维龙媒为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指引行文化之路。

     爱维龙媒通过对京海电厂十年文化历程的总结与研究,提炼了以“精韧不怠、行者无疆”为企业精神的行文化。行文化旨在用行动阐释文化,强调了行动者是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事变革与创新的源动力、是最好的执行者的精神内涵。行文化理念体系履行着京海电厂“兼爱、执着、谦逊、笃行”的核心价值观,将指引京海人实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企业宏伟蓝图。

     京海人在坚韧性格,不屈精神的指引下,在戈壁滩上创造了奇迹,开创了现代化的电厂,形成了戈壁上的明珠。他们就像西北的骆驼草,任凭狂风呼啸,依然挺立。京海人面对困难时坚韧不拔、矢志不渝,从不气馁,从不放弃,一步步走得都是那样的坚实稳健;面对挑战,从不怠慢,从不松懈,持之以恒。

     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作为一家专业的管理咨询机构,拥有丰富的电厂案例经验,但是面对内蒙戈壁明珠----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爱维龙媒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深深被其精神所感染。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公司是京蒙两地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京煤集团战略转移的重要举措。项目规划建设4×330MW循环流化床空冷机组,配套建设年产300万吨水泥项目用于消耗电厂的粉煤灰和炉渣。一期2×330MW发电机组已经投产,占地面积70公顷,总投资29亿元。采用目前国内最大容量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以燃烧煤矸石和劣质煤为主,年利用煤矸石约180万吨;机组采用炉内脱硫、高效电袋除尘器等节能减排技术,除尘效率可达99.9%以上。
     公司开始认为也不过就是一个特大型的火力发电公司而已,和大大小小的发电企业没有什么不同吧。然而,随着我们驻场深入调研,发现京海发电不仅仅是一个发电厂,同时也运用发电的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生产水泥并远销海外。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效益相协调的发展方式。简直就是中国电力的一面镜子,一面旗帜,一部教材。
     一、文化调研
     项目组正式进驻京海发电之后,开始了调研活动。我们采用国际、国内成熟应用的文化定位模型及爱维龙媒专有的文化测量工具和方法,通过企业内部资料研读、一对一个人访谈、公司内部基层座谈、反复探究式访谈、定性访谈与定量性调研问卷相互印证等系统分析模式,其目的是明确京海发电的企业文化现状,力图找到积极因素加以巩固,不足因素得以改善,并进一步分析企业文化的成因,得到具备京海发电特点的企业文化因子,以为提炼出符合京海发电发展要求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奠定基础。
     本次调研活动掌握了企业管理实践和企业文化的基本情况。调研形成了详细的企业文化诊断分析报告,爱维龙媒项目团队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测量、诊断、分析和梳理公司的优秀文化基因。分别从精神层面、管理层面、行为层面、物质层面四大层面七个维度进行母子文化传承、组织个性特征、竞争价值文化导向等文化要素的考察,还着重研究了组织文化与现有组织战略的匹配度,并系统分析了现有组织管理问题对组织文化的需求,给出了京海发电的企业文化定位和期望文化方向,指出了阻碍企业发展的诸多管理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文化需求
     针对京海发电的实际情况与我们在访谈、座谈、调研问卷等形式了解到的公司内在文化、管理等方面的现状,形成了企业文化手册、企业员工行为手册的整体思路及理念的设计方针。
     京海人那种执着、严谨的精神深深的感染者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2009年冬天,公司在地上安装了临时补水管路,虽是临时,却是生命之源。如果生水管路冻坏,必然会耽误工程进度。在这种情况下,增加了巡查的人手,并且必要时只好采用最原始的办法,爬到生水箱顶部从观察孔看是否有水流。而寒冬季节外置的铁楼梯难免因降雪而变得湿滑,爬七八米的生水箱就像爬一座高山似的小心翼翼。在艰苦的环境下,班组成员互利互助,共同守候着那股生命之流。
     主张精中求精,不断努力,不断完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组织信条和不断超越自我的现代化管理基本准则。使得京海人拥有远大的志向,又有为实现理想而不断求索的进取精神;一切的东西都敢于创新和实践,而且对于现实的外界和现实的自己的行动,也应当敢于实践。
     精韧不怠,行者无疆。正式京海精神最好的诠释,在茫茫戈壁,那样一群有着远大理想的开拓者,胸怀这执着与坚韧,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开创着美好的未来。
     了解了京海人的精神品格之后,提出了京海发电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思路:制度为先、员工为本、文化为魂。京海发电应该清晰地梳理和提炼出清晰、简单、实用、有效的企业文化基因,形成京海发电特有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从文化管理的角度去倡导一种以团队支持导向为主的企业文化。因此提出了企业核心理念如下:
     企业精神:精韧不怠、行者无疆
     核心价值观:兼爱、执着、谦逊、笃行
     企业使命:奉献绿色能源、回报股东价值、演绎美好人生
     企业愿景: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企业
     企业基石:人本人和、创新超越、兴企富民、开放共赢
     三、文化入心
     企业文化不是编写一本文化手册,而是系统分析企业的文化历史,探寻企业优秀文化基因,全面了解企业的文化现状,基于竞争能力的提高来寻求企业的使命和愿景,逐步实施和开展系列的深植活动,使企业的文化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取得企业良好的外部适应和内部整合效果,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高。
     在企业文化手册的指引下,京海发电管理变革的力度将更大,涉及面将更广。企业文化进一步落地,我们期待着京海发电用实际情况的提升来兑现其使命,并向我们制定的愿景发起强有力的冲击,我们坚信京海发电的未来将更加辉煌!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