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饮水思源,万木成林——思林发电厂案例

     贵州乌江公司思林发电厂——耸立在美丽乌江江畔的现代化大型水电站

     “饮水思源,万木成林” ——爱维龙媒为华电乌江思林发电厂绘制“思”文化宏伟画卷。

     爱维龙媒通过多年对水电文化的行业研究和咨询经验,提炼出了以“思”文化为总体特征的企业文化核心内涵,,旗帜鲜明地阐述了思林发电厂的“思”文化核心理念与基本价值观。

     “思”文化发扬了思电人“求真思变、励精致远、奔流不息”的企业精神,坚持“饮水思源、万木成林、和谐共赢”的核心价值观,贯彻了华电集团公司“价值思维”理念,体现了《华电宪章》和乌江公司企业文化的内在要求。

     2011年11月,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企业文化30年:实践路径与方式——中外企业文化2011北京峰会”中,思林发电厂“思”文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年度优秀单位”称号,“饮水思源,万木成林”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赏。思林水电站位于贵州省思南县境内的乌江上,是乌江干流上的第六级梯级电站,电站枢纽工程以发电为主,其次为航运,并兼顾防洪、灌溉等。
     一、饮水思源,万木成林
     今天我们看到这句看似简单,韵味无穷的话时,已经在思林发电厂的各个视角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在刚刚启动项目之际,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先生亲临现场,面对贵州大地的母亲河——乌江,以及勤劳质朴的黔贵人民。“饮水思源,万木成林”灵感从从脑海中游离而出。也正是这句“饮水思源,万木成林”,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也正是这良好的开端是演绎着成功的一半。
     很多时候,不要问为什么,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道理,可以说,文化的东西如果用一个公式,一套体系能够推出来,那绝对不是文化,顶多也就是一个工具而已,那也是一个反证的傀儡,因此,用所谓的科学逻辑来推论文化的产生,只会使贻笑大方而已,没有任何实质性意义。正是如此,爱维龙媒倡导中国化,正是源对于中国文化深刻的领悟之上。现在我们来回味这句话时,“饮水思源,万木成林”一方面呈现了属地特性“思林”,另一方面又体现了行业属性“水”,同时反映了价值观的精髓感恩和团结。
     二、文化总纲,一统全局
     打开“思”文化手册,我们看到是一首古文与现代韵律相结合的一排文字,那就是“思”文化总纲。(饮水思源/万木成林/和谐共赢/传承天人合一理念/回报社会/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相生相依/生生不已)。这是一个探索性的命题,爱维龙媒项目组在探索这个命题时,就其中的字词,推敲程度不亚于“僧敲月下门”。作为总纲,既要有高度,又要有立体感。传承水电站的建设史,表现思电人的奉献史,同时彰显探索与实践的精神。总纲凝炼了水电人的团队精神、鼓舞水电人拼搏斗志、激励水电人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引领水电人实现“依水相谐、生生不已、行业典范、惠泽千秋”的企业愿景,实现把思林水电站建设成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旗下“五星级发电企业”的远大目标。
     三、探索源泉,丰富内涵 
     一般来说,做文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命题的,一种是主题的,在“思”文化的探索上,爱维龙媒项目组采取两者兼而用之,或者是多管齐下。一方面挖掘“思”文化产生的背景,另一方面充分吸收和借鉴地域文化,同时,剖析自我,进行经验总结和理性思考。
     说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部辉煌的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思考的历史。有思想,会思考,正是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根本特征。华夏民族素以勤劳、智慧、勇敢、善于思考著称于世。谈到地域文化,思南位于黔东地区西部,地处武陵山腹地和乌江流域的中心地带,是一个汉、土家、苗、仡佬、蒙古等18个民族聚居的地方。思南古时得乌江航运之便,自古商贾云集,经贸繁荣,是乌江中下游地区商品集散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黔东首都”之称。对于自身发展的经验总结和理性思考,回顾思林水电站的发展历程,从2003年11月成立筹建处开始,到2009年年底成功实现“一年四投”为止,栉风沐雨,拼搏奋进,历时六年,成果辉煌。在此期间,诸如“四位一体”建设管理理念的实践,以及和谐工地文化的建设等, 这一幕幕“思”的镜头,都生动地诠释了“思”文化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四、携“思”于“水”,个性分明
     在GOOGLE或者BAIDU,搜索企业文化的关键词,不会超过200个,如果搜索高校的校训关键词,不会逃脱“求实”、“创新”等词,因此,用好词来描述文化固然是一个办法,但关键是强调自我的个性。因此,爱维龙媒项目组在考虑思林的文化时,一定要考虑到有自己的个性,而且是浑然天成。
谈何容易,爱维龙媒项目组为此搜索了大量古籍,与思相关的典故,成语,古语全都进行了罗列,这与其说是做文化,还不如说这道工具就是一项苦差事,但项目组乐在其中,发动了全体员工,进行征集。客户方     对此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一起参与进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绝对又是对我们的文化进行一次普及,所谓知其然而要知其所以然。
     企业精神:求真思变、励精致远、奔流不息
     核心价值:饮水思源、万木成林、和谐共赢
     管理理念:创新思进、高严精细、刚柔相济 
     人才理念:思贤若渴、人尽其才、海纳百川
     安全理念:思患以防、防微杜渐、正本清源
     团队理念:人心思齐、精诚合作、同舟共济
     创新理念:思如泉涌、努力超越 、千帆竞渡
     服务理念:履信思顺、坦诚相待、水涨船高
     环保理念:行成于思、呵护自然、青山绿水
     廉洁理念:居安思危、无欲则刚、清名无价
     五、智行天下,美酒相赞
     在咨询行业有个潜规则,那就是酒量基本上不行(至少笔者是这样),当然也有例外,但又都喜欢客户请上一把,如果哪个项目从启动到最后结案,客户一次都没有请喝酒,你说做的再好我也不相信,或者是做的很好,但是没有回款,至于怎样你自己去评判。话说思林水电厂,爱维龙媒董事长段俊平先生和项目组成员前往客户回访时,对我们的工作赞赏有加,地处贵州,当然最佳的表达方式莫过于美酒佳人,于是客户(佳人)唯一两瓶年代久远的茅台珍品被送上了酒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正是因为平时的付出,才能够得到客户的难以掩饰的肺腑之言。项目做到如此,再苦再累又算什么,如果以后读者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这“饮水思源,万木成林”的诞生地——贵州思林。
 

1.jpg

2.jpg2.jpg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