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口电厂

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口电厂,是海南省目前最大的电力能源基地,被誉为海南电力能源“心脏”和华能海南公司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摇篮”。

致敬老兵,找一盏明灯点亮新的辉煌

说海口电厂曾经“辉煌”绝没有半点夸张。早在海南尚未建省前,其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处于我国东南沿海的落后水平,海电的建成则为海南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没有海口电厂,就没有海南经济的发展,海电为海南的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海口电厂厂长符和万回忆起企业发展历程,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的确,改革开放初期的海南只有海电一家大规模电厂,海电不仅要和电荒斗争,还要和定期肆虐的台风较量,从建设到投产,海电人早已习惯了加班加点奋战在第一线的状态,不仅圆满完成了发电任务,还在安全生产、环保节能、队伍建设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建厂三十多年来,海电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节能先进企业”等全国性荣誉称号及海南省、电力行业的诸多荣誉称号。

相比于过去,海口电厂现在的生产任务似乎不那么艰巨了,很多资深员工沉浸在过去的自豪中,却欠缺挑战未来的热情。海口电厂内部的管理问题也逐渐显现,外部环境的变化则促使企业管理优化的诉求变得更加迫切。

爱维龙媒项目组从战略、组织管理、人力资源及企业文化本身四个方面对海电的发展历程和运营管理现状进行了归类分析。

从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海口电厂的历史让绝大部分同行景仰和羡慕,海电的优秀文化因子也同样显着,如:忠于国家、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等。

而管理问题方面,海电应着力解决以下问题:合理应对外部挑战、自上而下的战略传递、提升员工素质和执行力、完善激励机制等。实事求是讲,这些问题都是关系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性问题,仅仅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很难全部迎刃而解,但企业文化有责任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寻找方向。

榕之五境,完美阐述榕树与海电的相通之处

值得传承的优秀文化基因、华能集团“三色”文化及其价值理念、基于企业现状的未来文化诉求,这是定位海电文化的重点考虑因素。有什么象征物或简洁词汇能充分涵盖这些因素吗?带着这个问题,项目组参阅了大量海电发展和地域文化资料,还广泛征求了海电员工的意见。海电党委书记朱雪松的一席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海南生产椰子,但我们这里的榕树比椰子树更多,尤其厂区那棵最粗大也是最老的榕树……”

的确,海口电厂与大榕树之间有着太多的联系。这不仅因为大榕树见证了海电从艰难起步到创造辉煌的沧桑历程,而海电也见证了大榕树从一颗单薄的小树成长为参天华盖。而且两者之间的相似之处是任何一种象征物都难以比拟的——

榕树的根深扎于沃土,日益壮大,独木成林,厚泽载物,积蓄生长内力;海电扎根海南,独立肩负起艰巨的供电任务,牢牢把握根本方向,夯实了企业发展根基。榕树的根系和枝干,努力向四方延伸,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海电在专注火力发电主业的同时,面对严峻形势,积极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榕树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为人与自然带来清新空气和凉爽树荫;海电积极谋求和谐发展,奉献安全、清洁的能源,推进与利益相关方的互利共赢。榕树的枝叶繁密且含蓄,彼此呵护,共同成就茁壮生命;海电员工并肩携手,潜心做事,聚合每个人的力量,以量的点滴积累实现质的飞跃。榕树以博大的胸襟吸纳阳光雨露,滋养每一片枝叶,也给自己带来无限生机。海电广纳八方人才,依靠人、信任人、发展人,与员工共同成就美丽梦想。

项目组关于榕树与海电之间联系的阐述得到了海口电厂上下的一致好评,为了使“榕”文化定位根据合理性,项目组又结合华能集团关于“三色”文化的阐述,进一步理清了“榕”文化的逻辑,并将此逻辑分为五个方面(“榕”之五境)进行了细致的图解,为下一步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总体思路。

因地制宜,下属单位传承与创新的文化样本

华能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对其下属单位提出了企业文化“五统一”的要求,既:即统一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和企业标识。其实不仅是华能,国内很多大型企业集团都对下属单位有着类似的要求。

这样集团下属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分寸就变得很不好把握。如果束手束脚,那无非是在母公司文化的基础上做一些近义词游戏,缺乏本单位特色;反之,如果自由发挥的成分太多,则容易偏离母公司的航向。

爱维龙媒充分研究华能集团文化和海南分公司的相关资料,以便尽可能准确地把握其价值主张和管理思路,同时定下了“传承核心思想,重在行动落实”的海电企业文化理念设计原则。

海电的核心文化理念与华能集团文化有这样的的对应关系:华能使命——海电行动宗旨;华能愿景(暂未提出)——海电行动目标;华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海电工作信条。

海电工作信条对应的是华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三个词条,为什么不是一个呢?因为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都属于价值观范畴,阐述的是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但华能目前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三个主要词条逻辑关系不够清晰、内容雷同较多且不便操作,因此项目组建议海电在集团上述三个词条基础上融合、优化,结合自身实际,从企业行为和员工行为层面来对相关内涵进行细化。

经过“合并同类项”,项目组将海电的工作信条归纳为四个大的方面:诚信为本、效益优先、开拓创新、树业立人。每个方面又分为企业行为和员工行为两个层面进行阐述,分别涵盖若干个要点。下文是关于海电工作信条的表述(理念正文就每个要点都有具体释义,此处因篇幅所限不详细阐述)。

诚信为本

企业行为——诚信经营、公平公开、信任员工、诚待社会、报效国家

员工行为——相信企业、认真负责、真诚沟通、信任同事、善待家人

效益优先

企业行为——夯实基础、提高效能、把控市场、节约成本、打造品牌

员工行为——高效执行、密切协作、开拓市场、勤俭节约、维护企业

开拓创新

企业行为——深谋远虑、敢为人先、有效激励、全员学习、鼓励创新

员工行为——服从大局、居安思危、解放思想、勤于钻研、敢于争先

立业树人

企业行为——专注电力、保障安全、创造价值、营造家园、成就员工

员工行为——热爱岗位、胸怀理想、追求卓越、修炼品格、成就人生

以点带面,培养企业文化建设骨干

海口电厂现有在职员工近两千人,仅靠爱维龙媒的现场培训来进行企业文化宣贯是非常困难,而且一旦项目期结束,理念宣贯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为了确保企业文化传播效果,项目组专门为海电提供了为期两天的企业文化内训师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文化基本常识、华能集团及海电企业文化理念解读、优秀企业文化案例分析、内训师的基本素质与训技巧提升、命题演讲、互动讨论等。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对企业文化常识和海电企业文化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用自如、逻辑清晰、易于听者接受的方式表达观点。目前企业文化内训师们已经开始正式履行自己的新职责。 

2018年,起步良好的海口电厂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已经获得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从项目组到内训师,从内训师到全体海电员工,海口电厂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渐成星火燎原之势。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