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南方电网某供电局业务流程与企业文化项目

项目背景:
某供电局通过2008年冰雪灾害洗礼和对大灾的反思,对“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有着更为深切的理解和认知;供电局在全局范围深入开展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客户需求导向的业务流程、完善作业指导细则以及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指标体系工作,形成完善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体系,真正把核心价值落脚在终端客户利益上。

关键问题诊断:
根据2008年南方电网提出“五心”金牌服务,供电局提出大客户服务、VIP客户服务,项目组基于外部、自我发展及内部环境出发,得出“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建设势在必行。项目诊断基于八方面工作:
1. 供用电可靠性
2. 制度流程建设
3. 交费渠道及方式
4. 计量管理
5. 95598热线
6. 客户服务建设
7. 观念作风
8. 品牌形象宣传

爱维龙媒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由价值体系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和传播体系建设组成。
1. 价值体系建设:
正确理解客户理念和需求,深化核心价值观、服务理念、服务承诺的内容,并基于客户需求做好KPI指标体系的分解,同时将“五心”服务、“亲朋服务”、“VIP客户服务”融入并贯穿于“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始终。
2. 管理体系建设:
使管理机构和部门职责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机构设置现实,职责明确,达到在项目组工作结束后“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仍能正常运转,不流于形式。梳理业务流程、制定作业指导书,订立内部合同及内部订单。
3. 传播体系建设:
根据供电局现有情况,量身打造培训手册,通过手册可以对“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建设背景、体系构成等有较为详尽的阐述和解释,并让员工了解自己在“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建设中自己的正确定位和所需要做的工作。内部传播渠道的选择和规划,在传播时能根据工作规划作出适当正确的选择,并能在系统内部进行有效传播。通过外部正面宣传,提升外部美誉度和企业形象。

项目成果: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建设调研报告》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业务流程》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作业指导书》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内部合同》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内部需求单》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体系之建设大纲》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内部传播规划》
《供电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培训手册》

项目意义:
“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为供电局全面提升了全体员工客户服务意识,通过优化流程提高了供电工作效率和有效性,更好地实现了南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公司使命和“在任何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为电力用户提供不间断的、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的根本任务。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