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X集团员工EAP服务实施方案设计

项目背景
X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创建于1990年,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要事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X集团发展迅速,业务成熟,下属企业众多,员工队伍不断壮大,人力资源体制完善。该集团的领导层对EAP的实施非常感兴趣,因此邀请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为其设计EAP实施方案。
EAP解决方案
1、明确负责EAP的职能部门。爱维龙媒EAP庄家根据X集团工会组织拥有资源较少的情况,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EAP实施的牵头工作,成立EAP专项工作组推动EAP的实施。同时由于X集团的组织规模较大,所以EAP专项工作组也邀请其他职能部门的人员加入。
2、EAP需求分析。通过对X 集团的管理者和员工发放调查问卷和访谈,得出X集团员工对EAP的需求与员工对EAP的认知、员工工作感受存在显著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不同类型的员工有着不同的需求。
3、宣传推广。X集团员工对EAP认知度低,因此爱维龙媒EAP专家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利用X集团已有的各种宣传媒介全面介绍EAP的概念和服务内容,以及员工如何获得EAP的帮助和实施EAP所带来的好处。宣传的形式以张贴宣传海报、举办EAP知识讲座、发放EAP使用手册为主,利用集团现有的宣传媒介,如《X集团报》等进行配合。
4、前期培训。鉴于X集团员工对EAP的认知程度低,需求集中,爱维龙媒专家在EAP实施前期对员工进行培训。EAP培训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对员工进行EAP基本知识的培训。其次,为员工提供压力管理培训。
5、提供EAP服务。在进行了宣传推广和前期培训后,爱维龙媒专家针对X集团的需求提供直接的EAP服务。在EAP服务的内容上,X集团员工对EAP的需求分为四个层次,28个项目。在EAP服务的模式上,选择了更合适X集团的整合模式。
评估反馈
  EAP评估不仅是让企业看到投资回报,同时也为EAP的有效实施提供了保障,其本身己经成为EAP整体的一部分。X集团可以按照表1中的四个层次进行EAP实施效果的评估。

表  X集团EAP效果评估的四个层次

eap图表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